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尽职履责、砥砺前行的丰台教育领头人-----记市、区人大代表李有毅的履职风采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7-12-21

 

这个火红的夏日,对于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来说,是个充满激情、阳光而又充实的收获时节。刚刚结束的高考季,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再次取得骄人的成绩。两名文科考生进入北京市文科排名前十,钱学森航天实验班平均分达658分,文理科平均分远超一本线。据权威部门统计反馈,北京十二中文理科670分以上总人数名列北京市重点中学前七名。此外,有近10名学生已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著名大学录取,有10名学生获得2017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一等奖。

如此骄人的成绩得益于十二中有一位好校长——李有毅。

     李有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总校校长、数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同时,她还有着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连续五届的丰台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

真善美培养青少年英才

“一个好学校离不开一个好校长,一个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李有毅用自己的躬行印证了这一信条。

北京十二中创建于1934年,是在民族危亡的时刻,在卢沟桥畔的战火硝烟中成长,立报国之志、育天下英才成为十二中人历久不变的文化追求。在几代十二中人的不懈努力之下,十二中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积淀了深厚的学校文化。要当好这样一所具有革命传统的重点学校的校长,必须有科学超前的教育理念和不懈追求的奉献精神。

李有毅担任校长之后,创造性地提出了求真、崇善、唯美的办学理念。建立起了以“真善美”办学理念为统领的办学思想体系和办学特色体系,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使学校走上优质、特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国家不断培养追求“真善美”的英才。

随着北京市新一轮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逐步推进,如何在改革的大潮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李有毅敏锐的意识到,必须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积极引进高精尖项目,占领教育的新高地。在她的积极倡导、支持和关心下,陆续引进了一系列高端项目,学校先后加入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翱翔计划”、“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雏鹰计划”、“北京市金鹏科技团”,成立了“学生科技创新学院”,形成了以翱翔计划为龙头,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为基地的鲜明科技教育特色,推行包括钱学森航天科技实验班、科技创新课程、创新类社团活动在内的创新教育,重点打造萃智科技创新研学中心,拥有脑与记忆、超导技术、生态与环境等15个高端科技工作室,教育设施设备及环境堪称国内一流,为培养全面发展、素质全面的现代型人才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睿智笃行实施优秀园丁培养工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李有毅认为,培养教师、发展教师是学校校长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

她坚持开展“名师工程”、“教育家成长工程”和“七个一工程”三项培养计划,为不同层次的教师搭建学习、工作、支持和展示等“四大平台”。严格把好进人、育人、用人“三道关”,采取项目驱动、分类培养、分层推进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策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补充内能,吸收外能,通过项目研究、课程创新、岗位实践引领教师专业化发展。她经常邀请国内外教育专家来学校讲学,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签署了两期教育合作协议。为了提升广大教师的数字化、智能化业务能力,学校前不久又与科大讯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些举措,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大批师德高尚、素质精良的教师,为提高办学效益、教育质量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务实创新收获教育累累硕果

教学质量是立校之本,强校之基。李有毅深知教学质量对于一所名校的意义和分量。

从她担任校长的第一天起,学校就始终坚持以质量为中心,积极探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新途径,扎实推进有效教学模式,不断深化办学内涵,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效益。她坚守教学为中心的学校管理方针,在推进新课程改革过程中,身先士卒,常以公开课的形式对疑难问题率先攻关,起到富有感召力的示范作用,彰显身为特级教师暨校长双重身份的独特办学能力与魅力。她担任校长12年来,学校各方面比赛中的获奖总数超过前十年总和,获奖层次、获奖范围达到建校以来的最高水平,高考成绩连续10多年在北京稳定在前十名之内,近三年高考重点率稳定在100%,学校办学质量获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认可。在

2017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北京十二中10名学生获得一等奖,其中2名选手选入8人组成的北京竞赛队,获一等奖人数名列北京市名校前列。

担当有为不负人民重托

作为市、区人大代表,李有毅有着强烈的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她高度关注我区义务教育的发展,积极参加全区范围内开展教育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在监督经费保障、资源整合、均衡发展、教育质量、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用的意见建议,特别是针对居住区教育配套设施建设标准、学校布局等问题,进行多次调研并建言献策。为让孩子们同顶一片蓝天,她提出示范高中要在追求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中承担更大责任,要在优化区域教育结构,教育资源强弱联合中主动作为。北京十二中积极响应市、区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号召,组建了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努力配置义务教育资源,确立了北京十二中(初中部)等校的整合工程,积极探索教育特色发展新途径,稳步推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特别是在丰台东高地地区创办了钱学森学校,这是全国第一所用钱学森的名字命名的高起点、高品位的学校。目前的北京十二中,已经发展成为一所集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于一体的多校址、多学制的教育集团,被称为“首都南城基础教育的航空母舰”。丰台众多的家长和学生从中享受到了优质的师资教学和先进的教育设施。

李有毅认为:人大代表一定不要辜负人民的重托,要为人民的利益谋福祉,真正肩负起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正是这种全心投入为人民服务为丰台未来筹谋的责任心,使十二中形成了方正拼搏的可贵教育精神,引领十二中人走上追求卓越的教育之路,也推动了我区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提升了区域内的整体教育水平。

当前,在北京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下,期待这所京西南的名校,在李有毅校长的带领下,围绕既定的十三五的发展目标,砥砺奋进,奋勇前行,继续谱写首都北京新的最美的教育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