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求真务实 倾情民生-----记丰台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杨琳玲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7-12-21

     杨琳玲,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云岗中学一名普通教师。作为连任代表,她时刻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求真务实,倾情民生,践行使命。

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代表,她深知所承担的责任与重托,也意识到自身的政治修养和履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加强学习,不辜负选民的期望。她认真阅读每一期的《中国人大》、《北京人大》,介绍代表履职经验的文章更是她最喜欢的内容。她非常珍惜每一次的代表履职培训的机会,虽然教学任务重,她采取调课或利用学生自习的时间补课,也要参加各种履职培训,在收获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还分享了优秀代表的履职经验,为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奠定了基础。她说“通过参加履职培训和一系列调研、视察、检查等活动,使我对丰台的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履职业务知识与水平,激发了我履行好人大代表职务的积极性,履职能力在实践中得到了提升”。

体察民情, 积极认真提出建议。在担任区人大代表5年多的时间里,杨琳玲代表她主动深入选民之中,广泛听取民意,紧密结合云岗地区的区域特点,围绕群众关心的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实地调研。

图片17.png

养老问题是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同样在云岗地区也是居民重点关注的热点。她利用业余时间走访部分空巢老人家庭,了解他们实际生活状态,为扩大调查面,她发挥教师的优势,利用实践课的机会组织学生在老人聚集区进行问卷调查,征求老年人对养老的需求和愿望。经过认真的梳理,结合地区的实际情况,她提出云岗地区养老方式应以居家养老为主,并应尝试建设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的意见。为了使自己的意见全面、可行,她又征求所在街道地区人大代表的意见,得到了一致的认可。目前在街道和三院的努力下,云岗地区正在依托航天731医院建成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

云岗地区单位型社区多,居民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不仅需要街道、区政府相关委办局,还牵扯到社区居民所属的单位共同来协调解决。在履职活动中,杨琳玲代表根据居民反应的问题,实地进行察看,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解决。一个问题一次得不到答复或落实就再次努力,电话联系效果不佳就亲自登门咨询,在她的努力下,三院体育场健身场所、北区公厕建设、教师楼防盗门、北区移动信号弱等居民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都得到了落实。

立足本职,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学生的上、下学的安全问题是家长最为关心,作为一名教师,杨琳玲代表也十分关注。她发现,学校所处位置路口在离红绿灯将要变换时,个别司机为赶时间会加速通过;有的车辆在经过斑马线时不能减速通过,这些行为直接影响着学生上、下学的安全,在区人代会上,她提交了“关于在丰台区临街中小学门口安装减速限行装置”的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她又与承办部门人员进行实地的勘测,建议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为了保障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针对校园周边网吧存在的问题,她提交了“关于规范网吧经营管理”的建议。

杨琳玲代表非常珍惜人大代表的称号,也深感责任的重大。她表示:将继续努力学习,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