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选民身边的好主任 居民身边的贴心人-----记丰台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刘丽阳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7-12-21

      贴心、热心是居民对和义街道东里第三社区居委会主任、丰台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刘丽阳的评价。作为一名连任代表,她把了解民情、解决民忧作为自己履行代表职责的重点。通过广泛征求民意,深入了解民情,反映辖区热点难点问题,忠实地履行着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职责。

老年人的生活成了她最大的牵挂。随着社会发展,社区老龄化问题日趋突显,和义东里第三社区此问题愈加突出,近几年人大一直把居家养老作为关注的议题。身为人大代表同时也是社区居委会主任的刘丽阳,一直牵挂着社区空巢老人家庭生活,带头照顾老人,为患精神病老人送饭、送药。一次,为了解决社区张大爷进京户口,她跑前跑后,不知情的以为她是张大爷的女儿。社区内大爷大妈们有了难事都愿意找这位热心人唠叨。看到社区老年人的实际困难刘丽阳在想:社区这么多的老年人光靠我们几个社区干部是不行的,要把对老年人的服务工作列入社会组织。2013年,在街道的帮助下,社区与北京美新路基金会合作开展“和美夕阳”助老服务,通过社会志愿者每两周一次在休息日上门陪伴空巢老人,组织游园博、绘画培训、美食分享等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活动开展几年来,已服务了社区几百名老人。

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是她履职重点。东三社区属老旧小区,建成时间早,整体规划和配套设施相对落后,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和维护问题是社区居民最为关注的。作为社区居委会主任、人大代表,她把履行代表职务与社区工作结合起来,哪里的基础设施薄弱她了如指掌,哪是社区的民情民意相对集中地带她悉数掌握, 居民称她是 “社区的活地图”。

图片20.png

随着居民对文化生活需求的提高,安装有线电视成为居民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刘丽阳代表通过走访居民了解需求、走访相关部门了解政策,提交了“关于和义东里接通有线电视” 的建议,在她的努力下,和义东里接通有线电视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小区供暖问题直接影响着居民的生活,为了让居民在温暖的环境中过冬,她走遍社区所有居民楼,并深入居民家中体验冬季的室温环境,提交了“老旧小区改造供暖管线的”建议。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建议十分重视,很快得到落实,居民在温暖环境中过冬的愿望得到实现。

图片21.png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通过刘丽阳代表提交的老旧小区天然气入户、自来水管线更换、公共污水管线应急维修等社区居民一直期盼解决的问题都得到了落实。她说:“在解决居民的意见建议的过程中,体会到了作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同时,也体会到为居民群众解决了难题的自豪感。”

畅通与选民联系的渠道是她收集民意的来源。刘丽阳代表深切感受到:担任代表工作几年来,对她的本职工作有着很大促进,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的高度有了提升,但及时和选民互动交流,是了解民情,收集民意的最好途径。为此,刘丽阳代表在东三社区建立了微信群,有居民需要反映问题,她就通过加好友方式进行私下沟通,对于居民提出好的建议,她就在群里进行交流,并征求更多居民的观点、看法,达到在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沟通交流、第一时间安抚居民。通过微信群的建立,拉接了代表与居民的关系,人大代表的作用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真正把人大代表当亲人、当朋友,桥梁纽带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几年来,刘丽阳代表关注民生、心系选民、畅通渠道,她的工作得到了地区选民的认可,在和义东里地区,家家户户都知道有个年轻热心的刘主任、刘代表。居民们说:“有了刘主任,我们特别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