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情知政

1-4月我区经济总体平稳 我区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8-06-06

    1-4月我区经济总体平稳 我区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一)经济发展总体平稳。一是经济总量稳步增长。一季度 GDP 实现 320.5 亿元,增长6.1%,比去年同期提高 0.1 个百分点。金融、商务服务、科技服务作为我区排名前三的新兴主导产业,分别拉动经济增长1.6、0.8、1.6 个百分点,支撑作用逐步增强。信息服务、文体娱乐等行业增加值稳步增长,拉动经济增长0.6和 0.3个百分点。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批发和零售失去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房地产和建筑业合计下拉 0.5个百分点。二是财政收入企稳回升。1—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4亿元,增长2.7%,完成年度预算的 42.3%。其中,国税完成21.1亿元,增长1.4%;地税完成24.1亿元,下降3.9%;财政完成6.2亿元,增长48%。增值税与营业税完成16.5亿元,增长2.8%。企业所得税完成7.8 亿元,增长11.1%;土地增值税完成3亿元,下降55%。三是投资结构优化调整。1—4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74亿元,增长4.1%。其中,建安投资37.9亿元,下降43.2%,降幅较一季度略有收窄,完成全年预期指导目标的12.2%。民间投资趋势向好,实现86.5亿元,增长35.5%。房地产投资实现107.7亿元,增长97.9%。重点领域投资加速,丰台科技园区实现投资9.1亿元,增长 50%;南中轴大红门地区实现投资 47.5亿元,增长 158.3%。四是消费增长达到预期。1—4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48.4亿元,增长4.6%。今年以来持续 4 个月增速居城六区第一。限上企业占比大、增速稳定,实现零售额 258.9亿元,增长 3%。限下企业增速高,增长9.3%。高品质消费增长较快,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实现零售额89.1亿元,增长4%,拉动零售额增长 1个百分点。网上零售额实现81.8亿元,增长10.4%,拉动零售额增长2.3个百分点。

    (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一是功能区引领作用加强。丽泽金融商务区开复工282万平方米。实现留区税收 3.8亿元,增长45%,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4%。丰台科技园区开复工162万平方米。实现留区税收12.3亿元,增长3.4%,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3.9%。南中轴大红门地区4月3日召开国际方案征集工作介绍会,方案征集正式启动。已腾退用地约148.68公顷,占总量的53.82%;拆除地上物100.19万平方米,占总量的58.8%。二是“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构建。产业集聚加快。新设立千万元以上规模企业382户,其中,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分别占45.8%、14.1%。新设外资企业3家,合同外资5.1亿美元,增长12倍。创新能力增强。全区共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9个,市级工程实验室等研发机构128家;国家级孵化器7家,国家级众创空间8家。人才服务力度加大。依托“海聚工程”“高聚工程”,加大对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落实“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人才引进专项计划”,设立6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引进紧缺人才。在园区周边提供600套保障用房为高端人才解决居住问题。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丰台区关于迎接北京市集中督导检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方案》,积极做好国务院督查和北京市集中督导检查迎检。在联合验收、多审合一、不动产登记、企业注册等方面实现突破,形成典型案例,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积累了实施经验。落实市政府“9+N”政策体系,编制印发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册。研究落实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2018-2020),梳理6大类、近 60 条任务、140多项具体举措。

(摘编自《丰台政务》2018年专刊第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