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老年人养老问题成为东高地地区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8-07-25

自2018年3月开始,东高地地区人大代表、街道相关科室、航天一院人大政协办公室、院离退部组成了联合调研组就地区残疾老年人养老问题开展调研,分别组织召开了多场座谈会,发放地区残疾(困难)老年人家庭状况和服务需求调查表100份,入户走访残疾重点户10余户,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

一、  地区基本情况

东高地街道辖区面积约4.54平方公里,划分为十个社区及航一院科研生产区,是典型的单位型地区,95%以上社区居民为单位人。截止2018年6月,地区户籍人口为49022人,其中60岁以上有16199人,占地区人口的33%;地区残疾人总数为1277人,其中60岁以上残疾人为634人,占残疾人总数的49.6%,占地区总人口的1.3%。东高地地区作为老龄化高龄化程度较严重地区,残疾老年人及因病致残的隐性残疾老年人数量加速增长,地区残疾老年人养老服务面临严峻挑战,需要得到各级政府、地区单位及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二、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一是以老养残的困境。本地区有90余户以老养残家庭,家庭中残疾子女是成年人,需要父母照顾,而父母年龄在60-80岁,也已到了需要别人照顾的年龄。二是一户多残及重度残疾老年人的问题。一户多残、病残一体、重残是目前社区居家养老的残疾老年人中的特困户,辖区有51户一户多残户,重度残疾237人,最大的困难是日常起居照料困难,看病就医困难还有沉重的经济负担。三是精神(智力)残疾人的养老问题。本地区精神(智力)残疾老人49人,当居家生活没有能力自理,无子女或子女也帮不上忙时,养老院也不愿意接收。四是无障碍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辖区主要是五六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居民住宅多为无电梯楼房,出行、看病就医等日常生活十分不便。五是生活需求的问题。如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服务、紧急呼救、陪同就医、老年餐桌等服务配套不完善。

三、意见和建议

一是希望有关部门给予重视,坚持政府主导、单位参与、社会协同、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方式,做好地区残疾老年人的服务保障。二是加大对残疾老年人中的孤残、一户多残、重残等困难户的帮扶力度,如提高救助金、提高医疗报销比例、减免住院押金、兜底托养等。三是研究制定符合残疾人身体特点的退休政策。四是加强对残疾老年人的法律援助,如残疾老年人遗产、遗嘱的办理、残疾子女的遗产继承及托养等方面给予法律帮助。

(人大东高地街工委 航天一院代表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