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区人大常委会举办2019年代表履职学习班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9-05-17

区人大常委会举办2019年代表履职学习班  5月6日-8日、13日-15日,区人大常委会分两批举办了区、乡镇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乡镇人大代表,区人大机关全体干部540余人参加了学习。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巨明作开班动员时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一个好制度,我们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人大是个好地方,有权有责,是一个能干事、干好事的岗位和地方。他强调,做好人大工作关键要在“党”、“法”、“民”、“促”四字上下功夫:第一个字是“党”,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代表在政治上一定要清醒,要与党保持高度一致,主动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第二个字是,要坚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法律意识,严格依法办事,依据法定原则、法定范围、法定程序来履行职责;第三个字是“民”,要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以人民需求为导向,畅通社情民意,虚心听取意见,回应百姓关切;第四个字是“促”,人大的重要职责是监督,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更多的是建设性、正向性、积极性的,要把监督和支持结合起来,出主意、想办法,促进各项事业发展。他要求,作为区、乡镇人大代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精准高效,将履职重点放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疏解整治、环境治理、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上,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做表率,做标杆,做示范。

学习班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原巡视员李伯钧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行了解读;北京国家安全局五总队副总队长浦义富就国家安全形势进行了介绍;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副主任黄玉清就如何提高撰写议案、建议的质量作专题辅导;市人大代表、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雷达教授就“音乐与心灵的对话”作专题辅导;市委党校副教授及区政府相关单位负责人就法律法规、金融安全、文化传承、丰台区情、重点工作、部门职责等进行讲解。通过学习,代表们表示,要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履职的动力,加强与群众的联系,认真听取民意、了解掌握民情、积极反映民声,提出有针对性的高质量议案建议,助推丰台发展上台阶。   (区人大代表联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