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张雪梅的履职之路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9-07-04

为法治建言

为选民发声


——人大代表张雪梅的履职之路


代表档案

张雪梅,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荣获全国优秀律师、北京社会好人榜上榜个人、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等荣誉称号。2016年12月,张雪梅当选北京市丰台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8年初,张雪梅当选北京市人大代表、内司委委员,现社会建设委委员。

6月中旬,在丰台区人大常委会的“七五普法”调研活动中见到了张雪梅,她不同于影视片中犀利冷硬的女律师形象,而是位秀雅端庄,温言细语的知性女士,简洁明快、思路清晰的谈吐中蕴含人文情怀,如沐春风的亲切中又有让人信服的专业素养。

IMG_8811_副本.jpg

交谈中逐渐感受到,这位我国未成年人法律保护领域的知名专家是一个很“接地气儿”的人大代表,也是一个喜欢分析研究追根溯源的专业律师,更是一个执着而有韧性的选民代言人。


为居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发声

张雪梅:要和办理代表建议单位一起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张雪梅是丰台区长辛店街道选举的区人大代表。社区选民见面会总有她的身影。她与人大街工委、社区干部保持着密切联系,随时了解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


每年市、区两会召开前,张雪梅就会更加忙碌,“在2018年初,我在长辛店街道调研了10个地方,收集了10个问题。其中,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是京港澳高速西侧东山坡路段噪音扰民事件”。于是,张雪梅在2018年初的市两会上提出了“在京港澳高速西侧东山坡路段安装隔音墙”的建议。但建议承办单位给出的办理答复却是办理不了。询问调查之下了解到,致使问题难以解决的主要原因是附近有新建小区(原来,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如果是晚于高速公路建设的小区,那就应该由开发商解决)。但是这个区域里也夹杂多个老居民区,新旧小区穿插,于是就出现了问题纠纷。建议办理陷入困境,她没有坐等,而是多次与承办单位负责办理的同志沟通、座谈;约上负责办理的同志与当地社区、街道的负责人、居民一起面对面沟通;又到相关单位进行调研、座谈、反复沟通。在张雪梅不懈地协调联系督促下,2018年年底完成了隔音墙工程设计方案,并结合居民的建议进行了优化,目前工程进入前期清理阶段,困扰群众多年的噪音扰民问题将得到圆满解决。

2018年,向丰台法院提出“关于完善调解案件管理 规范诉调对接工作的建议”后,在丰台法院视察调解案件管理系统_副本.jpg

werwer


总结这次成功履职的经验,张雪梅说:“作为人大代表,并不是你提出建议就等着人家来找你,或者对方的答复你不满意却不好意思说。你只有做到实地调研、了解实际情况,才能有理有据地和办理单位提出来这事为什么要办,应该怎么办。其实,人大代表和办理代表建议单位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要一起为百姓解决问题。”


推动法治进步为弱势群体呼吁

张雪梅:未成年人渴望的眼神,是我不断努力的动力。

张雪梅曾做过为期6年的未成年人遭受家庭暴力的监护侵害问题专项调研,一共调研了697个个案。其中,让张雪梅印象非常深刻的一起案件是,一个14岁的女孩小芳,养母的儿子对她存在长期犯罪侵害,养母和养母的男友也对她长期实施家庭暴力;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她敏感地发现小芳的监护存在问题,于是多次与检察院沟通,几经周折,最终法院判决撤销养母的监护人资格,指定民政局为小芳的监护人。张雪梅说,“这起案件引起了我的思考,还有多少孩子生活在这样的情况里。我感觉,就算你律师做得再好,办理的案件再多,成了办案机器,你也不能帮助所有的孩子,而推动立法的进步则能让更多的人受益。如果只有律师来为她们解决监护权的问题,那是杯水车薪的事情。” 于是,她在工作实践中通过办理案件,积极和司法部门、行政部门共同推动典型案件的个案化解决方式向制度化解决方案转变,开展类案研究,向立法部门和有关部门提出立法建议,推动法律政策对这些问题的关注。她办理的非婚男童被生母长期携带乞讨、女童遭受家庭暴力、未成年人无人监护、儿童性侵害等案件及撰写的类案研究报告,为《未成年人保护法》、“四部门监护意见”、《反家庭暴力法》《民事诉讼法》《民法总则》《儿童福利机构管理办法》制定完善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参考价值,多条建议被立法采纳。她曾接受全国人大法工委委托,牵头负责《反家庭暴力法中未成年人等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特殊保护立法建议》课题和《反家庭暴力法》的立法评估工作;还先后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法》、《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民法总则》的立法修法活动,承担涉罪未成年人司法体系建设与完善课题,有效推动《刑事诉讼法》中设立未成年人诉讼案件特殊程序专章。

1545


担任人大代表以来,张雪梅提出市、区两级人大建议近30项。例如“关于健全完善平安校园建设配套机制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园学校有效预防和理性处置儿童保护事件的建议”、 “关于对北京市实施非首都功能疏解进行立法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儿童事务工作财政支持的建议”、“关于惩防针对老年人经济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建议”、“完善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制度的建议”、“构建以社区为基础的儿童保护和服务体系的建议”等等。这些建议有的已经解决,有的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推进了相关领域法律政策的制定或实际工作的开展。


张雪梅十九年风风雨雨,砥砺前行,致力于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让她感到欣慰的是,“经过多年的呼吁和推动,我的大部分建议都受到相关部门、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的高度重视,能够帮助到那么多的孩子和家庭,甚至推动法治的进步,对我来说是一种光荣”。


常驻社区的“贴身法律顾问”

张雪梅:保护居民合法权益是我的使命。

张雪梅当选为丰台区人大代表以后,看到社区居民们对法律法规认识比较薄弱,就思考怎样能够通过自己的专业所长,来帮助他们知法、懂法、用法律保护自己。她想到做到,开始有计划地进社区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开展法律服务。


REC
微信图片_20190624142717.jpg


开展普法服务进社区后,张雪梅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一次社区张大妈给我打电话说她接到一个电话,说是她的卡被警方怀疑是有洗钱的犯罪行为,让她去银行把钱转到派出所的安全账户,她害怕,向我打电话求助。我一听就知道是经济诈骗,赶紧去到她的社区,陪她到派出所报警,保住了老人的财产安全。”张雪梅说像这样的情况有很多,为了及时给居民排忧解难,她把自己的电话留给社区居民,居民有任何法律上的、生活上的问题都可以给她打电话。于是,张雪梅就成了社区居民的“贴身法律顾问”。张雪梅笑说:“两年下来,用老百姓的话说,我就是他们的法律顾问,我也非常乐意成为大家的法律代言人。”


总结两年的代表履职经验,张雪梅说,“人大代表的工作与我的本职工作非常契合,都是在推动民主法治进程、维护公民权益。在直面选民的诉求时,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提出有用有效的建议,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做好选民的代言人。而我作为律师,从工作实践中梳理出研究成果,为法治建设添砖加瓦,从而帮助更多的人、让更多人受益。能以人大代表身份为法治建言、为选民代言,不忘公益初心、牢记代表使命,我以此为荣。


扫码关注最新动态
丰台区人大
公众号图标8C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