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抗击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0-02-12

我们从一名社区工作者的叙述中,了解到区人大代表、丰益花园社区党委书记任辉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坚守防疫一线,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的全过程。这是千万社区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缩影,也体现了基层人大代表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为民情怀。

一场疫情,像一个巨石砸入我们原本平静有序的生活。

原本在二〇二〇年的春节前,丰益花园社区的所有工作都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等待新春佳节,好好地过完这个春节,调整好精神状态,满血复活地迎接新的一年。谁知,一个新的名词——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我们的生活。

区人大代表、丰益花园社区党委书记任辉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全体社区工作者停止休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一所有社区干部全部到岗。这二十多天来我们亲眼目睹了“领头雁”的带头力量,共同见证了任辉身先士卒、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深刻体会了人大代表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为人民负责的神圣使命。

她,大局意识强,责任分工明

大年初一一上班,任辉就召集全体社区干部传达上级工作精神,进行岗位分工,明确岗位责任。对于刚值守完除夕夜又要回到工作岗位上,有的同事存在小情绪,她专门“开课”为大家讲透疫情的传播趋势,讲清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第一时间提出,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她,思路方法多,落实行动快

疫情防控,就是一次和时间的赛跑。抗疫第一天,网格人员就把宣传海报张贴到每栋楼里,并在在职党员群、志愿者群、党员群及社区生活群里进行宣传;对于外地返京人员详细记录行程,做好居家隔离,对于疫区返回人员,进行封闭隔离,每天提供生活服务,不间断监控健康状况。

同时,她要求包楼人员迅速联系社区居民进行电话核查,并做好详细记录。由于时间紧迫,短时间打不完3410户居民的电话,她在党员、居民代表等群里发布招募信息,组建26人信息志愿服务组,一起帮助社区干部联系居民。对于联系不上的人员与派出所对接协助,保证不遗漏一人、不放过一个隐患。

“ 组织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志愿者成立消毒志愿服务组”,信息一经发布,马上得到大家的响应。66名居民志愿者构成的志愿服务组,每天两次对楼道内、电梯间进行消毒。任辉说,在疫情防控面前,我们每个人都应承担起一份重重的社会责任。

她,一心系工作,舍儿不顾家

任辉书记与其爱人都是社区工作者。当接到上级通知的那一刻,两人就匆忙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今年要中考的儿子扔给了80多岁的婆婆照看。早7到晚10的工作时间,她要处理社区大大小小的问题,回复各种工作群里的信息,几天下来,眼睛都熬得充了血,晚上8点多钟才能喝上一口老妈煮的热粥。

特殊时期只要一提到湖北返京,大家都不约而同感到紧张。但任辉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承担起社区里几户湖北返京家庭的日常采买和生活垃圾运送工作。她边做边乐呵呵的说:“这点事儿没什么,03年非典已经历过一次了。” 听似一句平常话,却折射出了宝贵的奉献精神。

我们都有家庭,我们的肩上都抗着父母、子女的责任,疫情面前谁能不怕呢?在平时工作当中,遇到最难最累最不好干的事情,她总是冲在第一个,她做的事,实在算不上惊天动地,但她做的事,却无时无刻地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

随着节后返京人流的到来,社区的疫情防控面临最严峻的考验,任务也会更加繁重和紧张。在任辉的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和报道的在职党员干部以及志愿者坚守一线,群策群力,采取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构筑起了更加严密的防疫线。相信只要大家同舟共济,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最后,我们用一首网红诗致敬在社区村工作的人员和人大代表:

你们是最默默无闻的逆行者,抗击疫情,请一定保护好自己!


当疫情爆发的时候

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

却依然放弃休假

选择勇敢逆行

汇总数据、排摸情况

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城乡的每个角落

一个口罩就是他们的全部防疫装备

当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

他们却要敞开大门严阵以待

确认着居民的个人信息

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却活跃在最前线

他们要敲开一个个关上的门

排除每一个隐患

他们是这场抗疫战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致敬最默默无闻的逆行者!

本文主要文字和照片由人大丰台街道工委 李昭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