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航天人的脚步不停歇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0-02-25

航天人的脚步不停歇

 

祖国的航天事业并未因为疫情而停下脚步。丰台区人大代表、航天一院“余梦伦”班组的组长代表马英,负责我国液体运载火箭飞行轨道和制导总体方案设计工作。为执行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首飞任务,春节前后,马英一直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开展工作任务。

为了与家人团聚,马英于大年三十返回北京。恰逢此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突然严峻,马英的妻子是北大医学部部医院副院长,为了抗击疫情,大年初二医学部建立疫情医学观察点,马英妻子报名第一个进驻了观察点。春节两人仅相聚了两天就再次分别。

为了不耽误后续的工作,马英将两个孩子托付给岳父母,安排好夫妻双方老人的生活,并严格按照单位要求完成自我的隔离观察。就这样,马英在家中渡过了一个人的春节假期,于大年初六再次返回海南发射场。现在夫妻二人都在各自工作岗位的最前线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一旦进入工作状态,马英都是全神贯注、全力以赴的,他说“我们的心态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数字在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都是有生命的,追求精准意味着要对数字有敬畏心。中国航天的成功率很高,但成功就是差一点点的失败。”

 

“余梦伦”班组是第一个以中科院院士姓名命名的班组,同时也是首个中航科研类班组建设示范基地。从 1966 年建组至今,已历经 54 载风雨。“余梦伦”班组以浩瀚宇宙为驰骋的疆域,创造出一个个令世界瞩目、国人自豪的奇迹,是中国弹道设计领域的龙头,又被称为“太阳系团队”,是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典范。马英是现任班组长,他正带领团队继承和发展“余梦伦”精神,展现现代班组的风采,继续书写太空“天                                               路”筑梦人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