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保护老年人的健康,是负责养老机构的人大代表最大的“心事”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0-03-10

保护老年人的健康,是负责养老机构的人大代表最大的“心事”

 

疫情来势迅猛,病弱的老年人是最易受到冲击的高危人群。保护老年人的健康,这是市、区人大代表、颐养康复照料中心院长施颖秀以及丰台区人大代表、右安门翠林敬老院院长马维志的头等大事。

两位代表紧急行动,在春节前就组织员工进行疫情防控培训,为把防控工作安排到位,大小事他们一直亲力亲为,参与24小时值班,对来往家属进行体温检测和劝返工作,做好院里院外的卫生消毒,仔细检查角落,确保全院不留盲区,不出疫情。

春节期间大部分菜市场关闭,菜价上升,马维志代表不计成本,高价购进食材,精心给在院老人制作丰富的菜品。他说:“一定要保证老人的营养,营养丰富,老人吃得开心,也能增加对病毒的抵抗力。”

施颖秀代表表示:“疫情期间,既要保证养老机构的物资供应,又不能降低老年人的伙食营养,相反还要增加提高免疫力的水果、蔬菜,肉蛋奶类产品,这部分增加的成本,我们没有转嫁给老年人和老人家属。”

为了给老人的健康进一步增加医疗保障,马维志代表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医疗对接关系,明确对应责任;还利用微信群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现远程指导、健康防疫宣传和导医转诊等功能。

两位代表作为养老机构的负责人在防疫期间克服了很多困难,也承担了很多压力。

由于疫情发展,返程路途很多省市封路,乘坐交通工具风险也高,且返岗员工隔离14天后才能上岗,疫情期间几乎无来京人员补充,因此坚守岗位的护理员在疫情期间几乎没有休息。施颖秀代表说:“我们的护理员连轴转是常态,连续作战,疲惫作战,这很让我担心。”

在防疫期间,养老院的口罩、酒精、消毒液、手套等防疫物资的使用频率是平时的几倍甚至是几十倍。没有公办医疗机构的物资资源,两位代表在疫情期间到处寻找资源渠道,自掏腰包高价购买防疫物资。

全市所有养老机构采取封闭式管理至今已经一个多月了,人力和物资短缺、运营成本不断加大给各个养老机构带来很大的压力。施颖秀作为市人大代表向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疫情期间养老机构的运营分析和几点建议》,希望帮助缓解养老机构在疫情期间的压力和困境。

马维志代表说:“作为人大代表要立足本职,主动担当。我要竭尽所能地保护老人的健康,关爱他们的生活。我和老人们都相信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一切困难都会过去,当春回大地,必将迎来灿烂明媚的阳光和生机勃勃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