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担起教育责任,当好“停课不停学”的新园丁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0-03-10

人大代表担起教育责任,当好“停课不停学”的新园丁

   

  新冠病毒肆虐,打乱了学生们的正常学习安排,尤其对初、高三学子们的影响是巨大的。作为老师的人大代表竭尽所能,担起教育责任,为学生“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

市、区人大代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李有毅从微信平台向学生们发出一封信,鼓励学生们爱护自己,关爱家人,关爱社会,从这场全国性的抗疫战斗中体悟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她告诉学生,这场战“疫”,老师和你们在一起!

李有毅校长要求老师们严格执行上级和学校的部署,做好网上教学方案,还要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疫情无情,人有情。大爱无疆,要体现在我们的老师身上,要给学生做榜样。

  区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政治学科的教研员蒋莎莎觉得,一定要让“停课不停学”工作落到实处,这关乎丰台近4500名学生的中考成绩,更关乎到丰台4000多个家庭的未来。

  131日接到“空中课堂“录课任务以来,蒋莎莎代表便进入忙碌的备课工作中,通过视频会议组织区骨干教师讨论课程内容、教学环节设置等,并与老师们不断沟通、修改、完善,在录制前期完成定稿、试讲的工作。

  蒋莎莎代表说:“很多初三孩子面对延期在家复习不知道如何去做,需要老师们的方法指导,而初三政治学科大多数老师也是第一届带初三,作为区里负责政治学科的教研员,有责任为老师们指导复习提供思路和方法,希望通过反复打磨的‘空中课堂’,为学生和老师们提供及时的复习指导。”

蒋代表强调:录制“空中课堂”的目的不仅仅是提供复习指导,作为一门德育课程,一定要坚持育人优先,政治课承载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任务。

她说:“在抗击疫情期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群众积极响应联防联控,众志成城,这一切充分彰显了我们的制度优势。这些都是当前教育的鲜活资源,我们要将这些内容融入到课堂中,做好疫情期间的教育引导工作,引导学生感受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培养家国情,提升学生政治认同、制度自信。”

  为了给全区政治教师提供更好的复习方向和思路,每周进行的面对面教研活动不能因疫情的原因而暂停,线上指导、线上教研、视频开会成为了疫情期间教研的新模式。

通过网络组织老师们进行上学期期末成绩分析、进行下学期复习时间、阶段、内容的安排布置,并将延期在家复习的指导建议介绍给老师们,引导教师有效地开展复习指导工作。

蒋莎莎代表说:做好本职工作,担起教育责任,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是目前自己最大的任务。期待疫情结束的那一天,祖国处处尽安康时,和我们的老师们、同学们再相聚。

丰台区人大代表杨琳玲老师是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云岗中学一名主管信息科研工作的中层干部。作为信息专业人员,为保证初、高三学生能够稳定地开展线上学习,她前期对多种直播答疑软件进行了调研、试用和比较。

选定学校适用的答疑平台后,她又制作微课和课件对教学老师进行统一线上培训,对年长的教师进行视频联系单个辅导,为家中设备有问题的老师安装调试备用硬件设备。

为及时解决老师们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她坚持从早上7点到晚上12点持续在线。她所在的云岗中学成为丰台区最早为初、高三学生开展稳定线上教学的学校之一。

在全区统一开展线上教学后,她还热心为全区各中学老师进行线上技术指导和答疑,将学校线上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其他学校。

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她还为学生精心设计了延迟开学期间的探究性学习任务,学生们在她的悉心指导下积极关注疫情防控,设计完成了一系列生动的“抗疫先行”宣传作品。

杨琳玲说,学生们饱含热忱的作品和成绩,是老师收获的最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