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街道办事处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0-06-05

6月2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街道办事处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推进会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斌主持会议。会上,区人大城建环保委、社会建设委分别介绍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工作方案。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新春介绍了我区贯彻实施“三条例”阶段性工作情况。自条例实施以来,全区上下高度重视,区领导率先垂范,多次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各街乡履职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推进,我区“三条例”贯彻落实取得了良好成绩。下一步,我区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突出重点,扎实工作,确保“三条例”在我区不折不扣贯彻实施。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巨明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三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及代表的作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三条例”的贯彻实施。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注重工作融合,推动“三条例”在我区贯彻实施。执法检查组要着眼发现问题、注重沟通协调、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区政府改进工作。政府部门要查缺补漏,把握好学习宣传、法规执行、组织检查等重点环节。市、区、乡镇各级人大代表,要做带头守法普法的表率,主动参与身边路边周边“三边”检查。人大机关干部要深入社区,倾听代表和群众的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当好示范员、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三要改进作风,提升标准,抓好工作落实。要把法规弄清楚、弄明白;要帮忙不添乱,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把“三条例”合并检查,形成整体合力;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措施;要边检查、边整改、边动员、边提升;要注重总结经验,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振华、李屹、王百玲,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专职委员,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人大各街工委主任、乡镇人大主席,执法检查组成员,部分市、区、乡镇人大代表,区人大机关干部分别在21个街乡镇和人大机关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本刊 区人大城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