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情知政

丰台区人大工作服务平台APP基本使用情况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1-03-31

丰台区人大工作服务平台APP基本使用情况

 

1、丰台区人大工作服务平台APP,立项时名称为丰台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后在开发中平台的功能增加了为大会服务、为常委会服务、为人大工作人员服务等内容,名称随之改为人大工作服务平台。在201912月底上线。于2020年初的两会上正式使用。

2、平台的主要功能栏目:有人代会、常委会、代表在倾听、联组动态、代表履职、信息资料、学习园地、个人中心、人大信息、微视频等;链接了手机端的丰台人大门户网站。为人大代表提供两会会议资料、代表通讯、履职信息和知识等方面的资讯,探索推进了区人大常委会、区人大代表、街乡联组和常委会机关的多向联系交流。

并且根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需要,去年下半年将代表议案建议管理系统PC端转移到人大工作APP的手机端,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流程,在手机移动端满足统计、展示、监督、督办及绩效考核等需求,为代表有效履职提供技术服务。

3、丰台区人大常委会开发人大工作APP坚持有用有效方便实用的原则,从两个方面进行推进:

一是统筹规划,积极稳妥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平台建设和实施的统筹协调,形成整体合力,稳步推进完善。

二是因地制宜,依法探索创新。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求真务实,积极探索推进新兴媒体的应用,加快人大工作在手机移动端的探索实践。

三是管理制度及时跟进,保障平台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开发的同时研究制定管理办法,统一管理、协调统筹、整体规划,监督检查与考评app运营状况等。

去年在人大工作APP上发布了全年工作要点、代表履职、防疫宣传,物业、垃圾分类、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内容;上传代表学习资料6份;制作垃圾分类、老代表履职经历、人大扶贫干部工作等短视频3期;更新上传人大代表履职知识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