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履职为民 助力创卫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1-04-29

履职为民  助力创卫

4月20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履职为民、助力创卫”主题活动工作部署会。主题活动旨在发挥人大职能和区、乡镇人大代表作用,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推动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创卫工作取得成功。

主题活动主要有四项内容:一是组织“代表在倾听”活动。区、乡镇人大代表将走进社区村,召开选民见面会,宣讲创卫工作,发放《“创卫为您创卫有您”——致居民的一封信》,征求选民的意见。二是进行“三边”检查。区、乡镇人大代表将对自己所在选区或所居住社区村创建国家卫生区的工作进行“三边”(身边、周边、路边)检查,检查创卫工作知晓率、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水平、环境卫生状况等情况,并通过手机上传,汇总分析,区人大常委会将根据代表检查出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监督。三是加强议案督办。认真执行区十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决议,就大会确立的“以创建国家卫生区为契机,打造卫生、洁净、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的议案,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专题调研、征求意见、集中视察等形式进行督办。四是做好“双报到”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创卫工作作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项内容,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巨明强调,第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开展“履职为民、助力创卫”主题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履行好人大和人大代表职责,助力创卫工作取得成功。第二是要发挥代表作用,夯实创卫工作的群众基础和基层基础。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加强宣传发动;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倾听民意的作用,继续深化“代表在倾听”活动;要履行好人大代表监督检查的职责,更好地查漏补缺。第三是要抓好议案办理,推动创卫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要按照议案办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握好时间节点,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要突出多措并举,坚持上下联动、开门办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要注重把握工作重点,加强联系对接,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第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组织发动广大人大机关干部,开展好“双报到”工作;要加强沟通协作配合,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要注重宣传推广和氛围营造,动员更多的辖区群众、单位企业主动参与到创卫工作中来,更好地营造氛围、汇聚人心、凝聚力量。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斌主持会议。副主任王百玲部署了“履职为民、助力创卫”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区政府副区长张婕结合议案办理工作,介绍了全区创卫工作的进展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振华、李屹,区人大各室主任、副主任,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区创卫办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人大各街工委组成人员、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部分议案领衔代表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本刊 区人大代表联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