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情知政

丰台区2021年的创森工程建设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1-06-11

今年是丰台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关键之年,全区计划新增公园绿地290.91公顷。

丰台区结合拆迁腾退、留白增绿、规划建绿、老旧小区改造、小微绿地建设等工作,通过多措并举实现多元增绿。将明显改善城乡居住环境,初步形成青山环绕、林城相绕、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嵌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空间格局。


其中小微绿地建设是今年的重点工程。

小微绿地建设


丰台区2021年小微绿地建设工程位于丰台区新机场高速附近、青龙湖国际文化会都核心区、纪家庙回迁房项目地块、花乡新发地区域,长辛店镇杜家坎南路腾退绿地、丰台区城乡一体化小瓦窑村旧村、宛平晓月八里小区等区域,总占地面积为160376平方米(约240.56亩),共包含25个地块


小微绿地建设主要服务于周边居民及周边商圈,满足人民散步、健身、休憩、活动等需要。各地块的建设将结合周边环境以及分析周边居民的需求,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休闲娱乐,为周边中老年人、儿童提供更舒适、更丰富、更便捷的休憩游玩场所。


△小瓦窑c地块效果图

△小瓦窑g地块效果图

△西四环中路83号效果图

△杜家坎南路腾退绿地效果图

△宛平晓月八里效果图

△西山甲一号效果图


面积不大,但有花有树有休闲设施,并且紧挨着居民区。这些绿地主要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建设。大面积增绿有难度,那就从小处着手。


从去年起,丰台区的小微绿地建设首次提上日程,区园林绿化部门结合城市棚户区改造、清理违法占地、清理违法建设等环境整治行动,计划利用拆迁建绿、拆违还绿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解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盲区,为城市增添绿荫。



究竟面积多大,就可以称之为小微绿地?区园林绿化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并没有一个明确的面积限定,只要能形成完整的活动空间,绿化景观充分,能满足居民就近游憩的需求即可。


在具体建设上,小微绿地要充分考虑为周边居民服务的特点,定位为开放式公园绿地,换句话说,居民随时进得来,不能周围一圈铁栅栏。



在植物配置上,小微绿地以栽树为主,特别是生态效益好、易管易活的乡土树种,如银杏、国槐、油松等;常绿与落叶树种相结合,乔、灌、花和地被植物科学配置,突出绿地生态和游憩等功能。



为方便居民游览,有条件的绿地要设座椅、路灯、道路等基本的休闲设施,还可以开辟林下活动场地,或在林间修建健康步道。另外,要因地制宜设计绿地节水、集雨设施,降低后期管护成本。

来 源:北京丰台公众号

公众号图标8C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