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不忘初心去履职 采纳民意促民生-----记丰台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张跃刚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7-12-21

     张跃刚,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北京航空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兼党委书记,丰台区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他秉承“将群众关心的问题解答好,解决好”的原则,密切联系选区选民和人民群众,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

    不忘初心,责任在肩去履职。航空工业精密所和西洼地社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西洼地社区作为精密所的家属区,居住的大部分是精密所的离退休职工。作为西洼地社区选出的代表,张跃刚即代表着职工也代表着社区的居民。他总说: 选民选我当代表,是对我的信任,离退休人员曾经为精密所付出了太多,他们的诉求我必须要倾听,离退休人员队伍安稳了,社区也就稳定了。虽然身肩精密所长、党委书记职务,工作十分繁重,但他想方设法调整工作安排,深入社区走访离退休人员,了解需求、征询民意,接收和采纳好的建议和意见, 以执着的精神,坚持不懈地为民呼吁,几年来先后提出三营门棚户区治理、南苑东路电线整治等多项关乎民生的建议。

图片2.png

    倾听呼声,美化环境为社区。近几年,西洼地社区基础设施老旧、违章建筑增多的问题逐渐显现。社区内有些违章建筑就建在住宅楼旁,严重影响了一楼居民的采光,而且都租给小商贩经营,一旦发生火灾等安全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居民意见很大。看到这些问题,张跃刚代表利用精密所资源,亲自带队,耐心的与居民沟通,上午谈不成,下午谈、晚上谈,一次谈不妥,二次、三次。经过不厌其烦的工作,社区内的违建得以拆除。这期间,也遇到了态度蛮横的居民,甚至以人身安全相威胁,但是张跃刚代表并未屈服,他说“拆除违建一定会触动个别人的利益,但是会给大多数人带来好处,这样的工作做得值!”

初当人大代表的时候,张跃刚代表就将重点放在了改善社区内和周边环境上。他拿出了搞科研的劲头儿,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对百姓们关心的问题做到了心理有数。例如西洼地北侧的小龙河常年得不到治理,一到夏天更是臭气熏天,社区的居民们怨声载道。为了感受居民反映,他亲身到河边进行体验,扑面而来的臭气坚定了他呼吁解决的决心。为此他走访河道管理部门等多家单位,向北京市河道治理的成功单位借鉴经验,带领专家进行实地考察,提交了关于治理小龙河建议,目前该建议已经得到受理并实施。

图片3.png

    采纳民意,小事入手促民生。一进入精密所的大门能看到一款醒目的石头,上面写着“见微知著”,这正是张跃刚代表的处事原则。他喜欢从人们看不起眼的小事入手,闲暇时间经常能看到张跃刚在和老同志座谈时的身影。一些老同志提出西洼地社区活动场所太少,社区内没有固定停车位乱停车影响了交通、主马路的路灯太暗老百姓们晚间散步不太安全等问题,张跃刚表示会尽最大努力解决这些问题。他主动与居委会沟通,对西洼地社区进行规划,共同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社区百姓的活动空间少,他联手社区将精密所所在社区内的礼堂进行了改造,建设成了西洼地文体活动中心,为社区的百姓提供活动场所;社区内没有固定停车位,他协调资源,对社区内主路进行拓宽,重新规划停车位,解决了西洼地多年来机动车乱停放的问题。现在西洼地社区内的马路越来越宽、越来越平坦了,路灯也比以前更亮了,晚上散步的老年人再也不用担心看不清楚路面了。

“社区外的环境变好了,社区内的环境变美了。”这是近年来西洼地社区居民的一致评价。如今,张跃刚代表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但是他说:工作的生涯结束了,可人民代表的身份可不能退休,还要实实在在做事,兢兢业业履职,为西洼地社区居民谋取更多利益,他的许多想法还要进一步实施,这也将成为他代表履职工作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