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表使命心中记 履职路上永前行-----记丰台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安钟岩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7-12-21

     四届连任人大代表安钟岩,是一位牢记使命的人大代表,一位精明强干的女企业家,一位热心奉献的慈善家。她把履行代表职务的过程当成提高为民服务能力的过程,满腔热情为百姓的切身利益积极呼吁,兑现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牢记使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作为一名连任代表,安钟岩深知自己手中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深感责任重大。历次人代会她都能准时出席,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决议,审慎行使代表的审议权、表决权和选举权;在“一府两院”询问活动现场,总少不了安代表的身影,她将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并询问相关政策及解决的可能性,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她的案头,有两个沉甸甸的文件盒,一个是《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个是《代表建议回复》。其中有数十万字的履职档案和十多本写得满满的效率手册,记录了她走访选区选民、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为选民办实事的点点滴滴。她常说:“我当选人大代表,是老百姓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我要为百姓‘解难事’来回报他们。”

倾听民声,当好选民的代言人。安钟岩代表深知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百姓诉求是履行代表职责的基础。她注重保持与原选区单位和选民的联系,积极参加乡人大组织的各项视察、调研活动,并就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群众关注问题的解决;她受邀参加选区的代表小组活动和村里的重要活动,与村干部和乡代表共同讨论村域发展问题;她在代表轮值接待活动,听取和记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条梳理、逐条反映、逐条反馈,在西局、小井等村都留下了她走访的足迹。

针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安钟岩代表进行认真的调研,形成代表建议,并督促有关部门办理。西局南街路段,属于城市支路,晴天灰尘大,下雨路面积水,形成大泥坑,附近居民难以出行;望园北路东段,市政管线井盖、雨污水篦子损坏凸出、下陷,道路坑洼不平,雨季积水严重,影响过往车辆,听到选区选民反应后,安钟岩代表实地进行调查,并进一步了解情况,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设西局南街的建议”、“关于修缮望园北路东段道路的建议”,这两个建议得到了彻底的解决,西局南街道路已经施工,今年底修复完毕,望园北路东段已经修复完毕,确保了行人、车辆出行安全。大井桥南北方向的道路进入京石高速只有单向,车辆在桥上需要左转并横穿道路或掉头进入京石高速,常常造成车辆在狭窄的大井桥上拥堵,尤其在早晚高峰和周末、节假日期间,桥上更加拥堵不堪,严重影响到南北向的通行,导致大井桥常年处于严重堵车状态,附近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安钟岩代表了解情况后提交了“关于将大井桥建成双向匝道上下车道的建议”,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答复,目前此路段安装了隔离护栏和掉头灯缓解了道路拥堵问题;听到群众反映梅市口路和张仪村路交叉路口交通量大,车速快,未设过街安全岛,她立即前往现场亲自丈量,并在市人大会上提出了“关于在张仪村路与梅市口路西延交叉十字路口建设过街天桥的建议”,得到了市交通委员会的重视和答复。近几年来,安钟岩代表提出了十几件市、区代表建议,关心民生、为民代表言的安钟岩,也因此受到了选区百姓的信任和爱戴。

无私奉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一个知名的女企业家,在自己成功的同时,她始终心怀感恩之心,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担当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非首都功能疏解,她毅然保大家舍小家,将自己企业外迁;为“母亲水窖”工程捐赠善款,为《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免费配送家具,帮助自娱老人组成“春光女子合唱团”远涉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节日期间,组织慰问孤寡老人、一线女工和残疾儿童,开展送温暖、送爱心活动。

这,就是安钟岩,一个有社会责任的知名企业家,一个牢记使命,认真履行职责,一心想着选民的人大代表。谈及今后的履职,她说:代表使命心中记,履职路上永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