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提出建议来源于扎实的调研-----区人大代表徐长秀的履职体会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7-12-21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不是一句空话。我是通过认真履职来报答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的。作为连任代表,我既感到光荣,同时也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为了不辜负选民对我的信任,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代表,我每年通过深入调研,至少都提出7至9条代表建议,并做到从提出到解决全过程参与,积极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建设创新、绿色、文化、和谐丰台作出应有的贡献。就如何发挥代表作用,提好代表建议,我有几点体会。

一、   经常保持与社区的联系,倾听百姓的呼声,是提出建议的基础

要积极搭建沟通平台,拉近与选民之间的距离,让人大代表更加接地气,只有这样才能提出符合百姓心声的建议。代表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和社区书记主任主动沟通,参加社区组织的地区性活动,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或社会资源为选民服务,帮助社区排忧解难,让选民始终感觉到人大代表在我身边,同时代表要努力成为推进本街道各项工作的建议者、践行者。

二、     认真做好建议分析,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是落实建议的重要推手

收集建议后,首先要认真做好梳理工作,必要时要亲临现场进行调查,摸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对建议进行处理分析。因为选民并不知道自己提的建议是否合理,是否能得到满意的答复,这时代表就要有高超的辨别能力,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做第一轮的甄别,甄别出哪些是要通过委托市人大丰台团代表向市人代会提出的、哪些是可在丰台区人代会上提出的、哪些是属于本街道可以解决的、哪些是在社区层面就可以立即落实的,这就是人大代表的一个履职能力的体现,要学会客观分析选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属于哪一层面的部门管,如何解决。

为了提高建议的有效性,在每年的人代会上,还可以通过政府部门参加的询问会进行现场咨询,直接与相关单位主管领导进行沟通,了解有关政策和情况,工作人员当场记录,现场解答,这样既直接反映了问题,也能得到办理部门的回复,针对性强,更易于办理,同时还节约了行政成本。

建议提出的同时,更注重如何协调政府部门解决问题,我们不仅是提出建议,还要给出如何完成选民建议的思路,这一点就对我们的代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位代表都有自己的特长,但是,我们毕竟都是兼职代表,还有很多本职工作,这就需要我们有很高的责任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要挤出时间,深入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向身边的代表和群众学习,在不断地学习中,积累知识,提升建议解决的能力,更好地提出合理化建议。

三、     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积极作为,是推动难点建议解决的必要条件

尽管如上所述,我们仍然无法保证每个建议都能够得到彻底解决,尤其是难点建议,这就需要我们与选民沟通,说明什么情况下政府能立即解决,什么问题还要创造条件或有政策支撑才能完成,还有什么条件或政策不具备,几年后才能解决,这时代表要做好桥梁,做好沟通,争取广大选民的理解,要盯紧政府部门,当具有了解决问题的条件时,要及时解决,回应选民的关切,这就需要我们锲而不舍的年年提出,直到解决为止。

例如,蒲黄榆路南延呼吁多年,这是一项北京市规划很多年的重点工程,东铁匠营街道人大代表团,为这个项目付出艰辛的努力,我作为这个建议的领衔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掌握基础资料、居民基本情况,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还及时向街道工委领导汇报,在我们代表团的呼吁下,在市、区、街领导的直接关怀下,蒲黄榆路南延工程得以顺利推进,极大方便了南城的交通。

每一次的呼吁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推进过程,日积月累的克服每一项困难,最终才能满足人民的需求。

例如,蒲黄榆一里四里危改项目,即将进入预签约阶段,这个项目我从2004年开始呼吁至今,进入第十三个年头,在这个工程中,我们东铁匠营街道人大代表团没有放弃过,坚持坚持再坚持,区委书记、区长亲自到样板间做指导,这个项目的最大特点是居民自治、政府征收、市场运作,有了现在的推进,各级政府部门在这个惠民工程中,遇到过无数的难题,锲而不舍的精神是完成建议的关键。

四、     善于主动发现问题,努力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是人大代表的基本功

在接受选民建议的同时,作为人大代表也要有一双慧眼,在了解自己选区的四至范围的前提下,主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如,一次我从于家坟加油站路过时,发现加油站门前有一块脏乱差的卫生死角,我就提交给人大街工委,街道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研究解决方案,经过现场勘查,制定整治方案,招投标施工方,开春后,一个种满鲜花、树木的小绿地,给周边居民提供了优美的休闲场所。

五、     处理好代表履职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甘于奉献,努力作为,是人大代表必备的素质

人大代表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代表工作,需要牺牲很多自己休息的时间,勤学习、勤思考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用钉钉子的精神,督促每个建议的落实。用亲民爱民的情感深入选区,同选民谈心,了解选民的心愿,当接到一个建议后,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我就是当事人,我会怎样理解这个问题等等。

人大代表要做到接地气,知民情,聚民意,处理好大建议与小建议的关系,例如蒲黄榆路南延是一个很大很难的建议,需要多年坚持才能完成,改善居民每日出行的泥泞小胡同是个很小的建议,我们却更要关心,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居民不再深一脚浅一脚的走路,政府部门接到建议后,会立即联系代表,抓紧落实,在每时每刻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

日积月累的无私奉献,能够促进地区和谐,人大代表在选民中得到高度认可,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做好代表工作,就要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人民工作,为政府部门献计献策,为努力建设创新丰台、绿色丰台、文化丰台、和谐丰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