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紧贴民生热点,创新监督方式,让监督更有力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7-19

7月18日,区人大常委会就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昌安主持询问。区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城建环保委委员,市、区人大代表参加询问,区政府主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询问。

blob.png

一、询问紧扣主题,问题直指关键

开展专题询问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丰富监督手段的一次有效尝试,对于发挥人大议事制度和监督制度的效能具有重要作用。

询问选题突出针对性。这次专题询问,区人大常委会把涉及综合改造难度大、存在问题多、社会关注度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确定为专题询问的议题,在选题上与人民群众的心声“同频共振”。

询问方式体现互动性。专题询问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由常委会委员、与会人大代表提出问题,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回答问题,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促进区政府相关部门直面问题,更好地改进工作。

询问内容确保实效性。代表提问注重紧抓关键环节和要害问题,不回避矛盾,事前充分调研,并采取追问,提出建议等方式,提高询问的实效性。本次询问共7名代表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定位、规划、电梯加装、停车设施改造等方面提出了以下具体问题。

blob.png

刘藏生代表向区房管局询问:当前我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范围、内容与居民的改造需求还存在哪些差距?下一步如何调整改造工作定位、完善改造内容?

区房管局局长苏军回答: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一些小的缺憾,如居民最关心的上下水管堵塞问题,2012年上下水改造是不在政策范围内的,到了2014年才出了政策并开始实施,老旧小区上下水管堵塞主要原因是疏通不够,为此,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首层改造解决上下水问题。经过5年的综合整治,解决了老楼环境欠账问题,下一步将按照“十三五”时期的新要求,采取菜单式的方式确定小区改造内容,做好小区公共部分的整治。总之,千家万户各有各难,老旧小区改造需求不尽相同,我们要将政策用活用好,满足居民群众的不同需求。

blob.png

吴燕代表向区房管局询问:“十三五”期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将采取哪些形式开展工作?有没有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方案?

区房管局局长苏军回答:根据市政府工作要求,我区正积极研究工作方案,下一步工作将围绕“五个转变”开展,一是由单项为主转变为综合改造,统筹考虑保温节能、小市政、绿化、环境保护、增设电梯、停车改造、卫生服务、养老驿站、便民服务等问题。二是小区改造所需资金改变由政府单一投资的局面,在具备条件的小区改造项目上研究引进社会资本的PPP模式提供服务。三是由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充分依靠群众,按照群众意愿开展改造工作。四是管理体制由区政府主导转变为属地为主,突出街道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的主体作用及管理职能。五是政府承诺转变为社会契约,在业主签订改造协议之后由政府推进、社会参与、企业运作、共治共享。具体工作计划是2017年7月开始确定整治范围,2017年底建立工作台账,同时制定新阶段3年综合整治计划,充分考虑完善小区的适老、医疗、便民等配套功能,注重建筑外观与周边建筑相互协调,严把工程材料质量关,杜绝不合格、无认证的建筑材料进场使用,工程竣工后,由参建单位组织进行工程验收,确保工程质量。

blob.png

黄秋莉代表向区房管局询问:老楼增设电梯有哪些政策规定?我区加装电梯的进展如何?建设和维护成本是多少?出资比例如何安排?下一步计划开展哪些工作?

区房管局局长苏军回答: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的基本政策主要有《关于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和《北京市2016年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两个文件。目前加装电梯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业主共同出资,按照楼层高低来出资,楼层越高出资越多。如莲花池西里6号院增设电梯计划投资1560万元,其中居民及产权单位自筹1248万元,政府补贴312万元资金,维护成本每年约1万元,维护及使用成本由居民按协议自行承担。第二种是集体自筹资金。如张仪村项目,已安装43部电梯,每部约70万元,已投入使用。小瓦窑村计划安装83部,目前已启动6部电梯的增设工作。第三种是租赁方式。一次性缴纳五年的租金,海淀区采取了这种模式。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新阶段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发挥属地街道的职责作用,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blob.png

张建明代表向区市政市容委询问:老旧小区普遍停车设施不足,改造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和办法改善居民停车需求?目前的进展情况怎样?

区市政市容委党组副书记汪宗春回答:目前丰台区注册登记的机动车约60万辆,现有停车泊位28万个,泊位缺口约18-30万个。为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状况,一是完善政策保障。研究制定《丰台区居住区机动车停车设施新建工作方案》等文件,为居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增加停车设施提供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二是鼓励老旧小区内部挖潜增加停车位。在洋桥北里、方城园等95个小区,增加车位3.2万个。三是推进停车设施共享。开展社会单位停车场错时开放工作,提升既有资源的使用效率。四是大力推进立体停车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立体停车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丰台正阳市场、方庄芳城园二区等立体停车试点项目。五是支持老旧小区开展停车收费管理。六是协调做好老旧小区周边交通环境治理。在望园等地区开展交通单循环,会同交管部门提高违章停车执法率,持续加大违章停车社会化清拖投入。

blob.png


王淑洁代表向区综治办询问:老旧小区改造后新装了门禁系统,但使用过程中出现关闭不严或损坏,居民多次报修仍不能及时修复,如何解决?

区综治办主任郗俊生回答:自2012年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来,为201个老旧小区、1165栋楼、5120个单元门、 92214户居民安装了门禁系统。自建设以来,共计出动维修人员5500余人次,虽然维修人员做了大量维修工作,但仍有许多门禁因人为破坏、管理不善和资金渠道不畅通等原因,无法得到及时维修。为推进门禁系统维修问题的解决,区政府及时督促厂家将质保期内损坏的防盗门和门禁系统进行维修;对于已过质保期需要修理的门禁系统,为加强居民自觉爱护门禁系统的意识,区政府将采取资金匹配方式,优先安排维修居民同意且愿意出资的门禁。同时,注重加强对居民群众的教育,提高群众爱护门禁的意识。

blob.png

高淑芹代表向区房管中心询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出现窗户关闭不严、屋面或阳台漏水等问题,如何解决?一般保修的期限如何界定,后续保修怎么办?老旧小区改造之后,验收都有哪些部门组成?街道、社区是否参加验收?

区房管中心主任李勇回答:保修标准是按照国家相关质量保修标准执行的,即自工程竣工之日起,屋面防水工程保修5年,装饰装修工程保修2年,园林绿化工程保活1年,结构工程终身保修。工程采用监理负责制,通过建委招投标平台确定工程监理单位,对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等实施全面监督管理。针对刚才代表所提到的工程施工存在的遗留问题,我们本着认真负责的精神,不管保修期到没到,要求施工单位无条件进行维修,并要求施工单位公示维修电话、发放“致居民一封信”,主动接受监督。关于老旧小区的验收,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所有工程项目竣工后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组织四方验收并填写四方验收单,区建委质监站对验收情况进行抽查核验。关于老旧小区的移交,目前我们和区老旧小区办已经拟定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移交程序方案,移交过程中将邀请社区、产权单位和物业管理单位共同参加,并对改造的内容和质量进行确认、签订保修协议。

blob.png

赵钢代表向区社会办询问:综合整治后我区是否建立了长效管理制度?是否成立了多产权管理单位的居民自治组织?在引导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工作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区社会办副主任曹莹回答:我区制定出台了《中共丰台区委、丰台区人民政府关于丰台区加强老旧小区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在试点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工作中,摸索出物业自主式、单位自助式、小区准物业管理等模式。以实现“有安全防范、有绿化保洁、有维修维护、有停车管理”为基本目标,坚持“政府主导、保障基本,属地管理、上下联动,多元参与、协商民主,法治思维、依法推进,问题导向、典型示范”的原则,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治安乱、环境差、停车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各街道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有效的管理模式,并树立了西罗园街道洋桥北里社区、宛平城地区城南社区、丰台街道东大街西里社区三个老旧小区服务管理典型社区。

二、积极主动作为,回应代表关切

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专题询问活动,通过深入的调研、扎实的工作和有效的措施,回答了委员和代表提出的问题。对于委员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区政府将在“十三五”新阶段工作中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做好落实,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感。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我区共完成抗震节能综合整治671万㎡,其中节能改造1199栋656万㎡;抗震加固56栋15万㎡;环境整治202个小区,惠及居民11万户。全区老旧小区的面貌明显改善,城市整体面貌和环境建设得到有效提升。在实施环境整治过程中,遵循现有政策,最大限度尊重民意,重新规划了小区公共区域道路、停车、绿化和休闲区域,使建设项目满足居民需要,共补植绿化12.6万㎡,修复道路74万㎡,增加停车面积7.7万㎡,更换信报箱3255户,配建无障碍设施403处,修整自行车棚130处,完善安防设施996处,改造雨污管线15410延米。通过实施节能综合整治,楼房冬季室内温度普遍提高4度左右。老旧小区的楼新了、路平了、停车区域规整了,绿地和休闲面积增加了,小区内布局规划更加协调,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整治工程带来的实惠。

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具有长期性、系统性和复杂性,目前,我区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中还存在着居民停车难、电梯加装难、小区治安管理不规范、配套服务设施和物业管理不到位、改造墙体外立面设计不协调、拆除违法建设力度不够等方面的问题。下一步区政府将积极推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走向新阶段,通过“五个转变”,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升建筑品质、修复基础设施、完善基本功能、方便居民生活,全面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居住品质。

三、不断探索创新,取得监督实效

区人大常委会注重提高专题询问的实效,防止出现“流于形式走过场”,“询问归询问、落实归落实,问了也白问”的现象。李昌安主任在主持专题询问时,有意识地打破以往按部就班的问答格局,并不时插话进行追问、点评,突出询问的效能。

李昌安强调,专题询问是人大加强监督的重要方式,是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的有效途径。通过此次询问,代表们看到了区政府在“十二五”及“十三五”期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了解到了政府存在的困难,也感受到了政府的决心和担当。他要求,一是要广泛动员代表积极参与监督工作。二是区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落实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三是要定期跟踪政府部门工作落实进展情况,确保有序推进新阶段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四是要研究探索由专题询问向质询转变,提高监督的刚性,丰富监督的形式。五是人大及政府要加大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的宣传,提升百姓对改造工作的认知,并参与到改造当中,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