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9-04-02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3月28日丰台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中共丰台区委的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认真执行区第十六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决定,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提升能力,为丰台各项事业“上台阶”提供坚强的民主法治保障。

一、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1.突出政治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突出位置,落实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委会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学深、悟透、笃行上下功夫,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

    2.坚持区委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主动维护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健全完善常委会党组向区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就贯彻区委决策部署以及人大工作中的重要问题、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不折不扣落实好区委交付的工作任务,配合做好区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筹备工作,做到重大决定体现区委意图、人事任免体现党管干部原则、监督重点紧贴全区中心任务,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在区委领导下推进。

3.发挥党组作用。切实履行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责任,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坚持集体领导和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制,在理论学习、制度执行、作风转变、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组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执行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谈心谈话等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二、聚焦中心工作,提升监督工作实效

4.监督分区规划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总规落实的要求,开展专题视察,持续跟踪监督城市总规和分区规划的落实情况;督促区政府加快控制性详规的编制进度,科学制定区域控制性详规,做好《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的贯彻落实。

5.助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的要求,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8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围绕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注科技园区发展,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报告。

6.加大对预决算的监督力度。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持续推进和深化预决算监督,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作为监督重点,听取和审议预算执行情况及预算草案、审计工作及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进一步优化预算联网平台,全面对接“丰台财政管理系统”开展实时监督。继续聘请专家顾问、中介组织参与预算审查、绩效考核,发挥智库优势,提升监督实效。

7.认真做好议案督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确定了“做好丽泽金融商务区凉水河沿岸环境提升”“以丰台火车站扩建为契机,推动周边配套设施及环境建设”两件议案,常委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统筹安排议案督办工作,听取和审议区政府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形成审议意见,督促政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建设,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8.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着眼新时代“三农”工作,听取和审议区政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的报告,推进新农村建设,提升农民获得感;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交易管理情况的报告,推动农村集体经济更好发展。

9.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听取区政府关于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体制机制,确保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促进文化设施合理布局,提高文化服务品质。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民族宗教工作情况的报告。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居家养老服务、生活垃圾分类、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等议案做好上下联动,推进地区社会事业发展。

三、依法履行职责,推动民主法治建设

10.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营造丰台法治建设良好环境,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提高政府法治思维和依法治区能力按照《丰台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程》,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11.加强对监察、司法工作的监督。围绕推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支持和监督区监察委员会依法行使监察权。围绕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听取区法院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专项报告,促进司法机关依法惩治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社会安定有序;听取和审议区检察院关于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规范司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12.强化法律法规贯彻情况的监督。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开展执法检查,保障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

13.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落实《丰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紧紧围绕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9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安排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决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丰台区2019年区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并作出决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8年决算草案的报告并批准丰台区2018年决算。

14.规范人事任免程序。进一步规范任职“考试、谈话、见面、报告、表决、任命、宣誓”各环节的有关程序,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宪法宣誓制度,依法组织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15.配合做好立法调研。结合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城乡规划条例、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节水条例等法规修改、立法论证工作,组织市、区、乡镇三级人大代表深入街道乡镇、社区村开展调研,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为市人大常委会立法提供第一手资料和丰台呼声。

16.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接待、登记、会商、研判、批转、调查、督办、结案和汇报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四、发挥代表作用,服务保障代表履职

17.加强代表履职学习。落实代表学习制度,加大代表履职学习力度,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履职必备的法律知识等举办履职学习班和形势报告会;优化代表学习平台建设,突出“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依托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定期为代表推送人大工作动态、优秀代表履职微视频等内容,坚持寄送报刊信息资料,保障代表知情知政。

18.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丰富代表活动形式和内容,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疏整促专项行动任务落实、重点功能区建设等工作,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和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反映民生;持续开展对口监督,强化代表对口监督小组的作用,开展有计划、有重点的监督;发挥人大代表资源优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为区域经济发展献计献策;着力强化代表履职管理,继续开展代表届中履职报告工作,提高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自觉性;持续开展评选优秀代表、优秀议案建议活动,宣传展示代表履职风采,进一步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9.强化代表建议督办。围绕区第十六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122件建议,发挥领导集体督办、牵头督办、专项督办的作用和优势,进一步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完善代表建议管理网络平台,加强对建议全过程网上跟踪督办,推进建议办理网上公开,督促建议办理落实;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9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不断提升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

20.密切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加大常委会与代表之间的联系,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更好为代表执行职务创造条件;利用常委会主任接待日等方式,直接听取代表意见;进一步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21.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落实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充分发挥代表接待日、代表接待站和代表小组的作用,广泛听取民声,集中民智,反映社情民意。完善市、区、乡镇三级代表联系机制,搭建联动平台,推进“家”“站”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形成工作合力。

22.做好市人大丰台团代表服务保障工作。组织丰台团代表按时出席有关会议,参加市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和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就丰台区重点工作进行视察和调研。

五、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整体水平

23.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及时调整常委会工作机构设置,优化常委会工作机构职能;完善工作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不断增强干部能动性和创造力;采取学习培训、岗位锻炼和交流等形式,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改进作风,自觉接受区纪委、区监委第一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增强纪律意识,强化纪律约束。

24.推进专门委员会、人大街工委、代表联组和乡镇人大工作。进一步发挥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专业优势和作用,为常委会各项工作提供保障和智力支持。发挥人大街工委、代表联组和乡镇人大在组织引领、服务保障代表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对人大街工委的领导和对乡镇人大的指导,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25.做好大会服务保障工作。精心制定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七次会议筹备工作方案,科学安排大会日程,保障代表充分履职,努力提高会议水平。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代表有重点地开展会前视察调研,为大会期间听取审议、审查批准各项报告和提出议案建议做好准备。落实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通过组织各代表团集中讨论、市区代表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保障代表充分发表意见。

26.提高信息宣传调研及信息化工作水平。构建人大信息、宣传、调研有字有影有声的立体平台和信息化工作网络,讲好人大故事,树创人大形象。利用《丰台人大信息》及时反映人大工作动态;着力提升宣传效果,打造“微视频”品牌栏目,宣传人大工作经验成果和代表履职风采;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提升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的水平;建设开发人大工作APP,加强平台数据整合,利用移动终端在一个界面实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代表建议办理管理系统、人大OA办公系统多个平台功能,全方位服务代表,服务人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