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防控疫情保民生,人大代表守护百姓菜篮子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0-03-10

防控疫情保民生,人大代表守护百姓菜篮子

 

    “咱们市场是首都人民的菜篮子重要供应,坚决不能断!”为保证防疫期间市民能吃到安全放心的食品,区乡人大代表、卢沟桥乡岳各庄村书记戴鹏飞立足本职,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村所管的岳各庄市场为守住百姓的菜篮子,采取了严格防控措施。

一是加强市场内部防控。实行商户备案登记制管理,逐户排查建立人员台账并签订了2200份《疫情防控承诺书》,要求回京商户自行居家隔离14天并每日报告身体情况,湖北籍商户摊位延期开业;加强市场内外防控工作,暂开2个大门,严格管控人员车辆进出,每日对进出车辆、公共区域、公共设施和交易摊位消毒,检测客户和商户体温情况并登记,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并配备好防控物资。

二是全力保障商品供应。按照物资储备要求,现市场仓库及商户的肉、蛋、菜储备量不低于3天的销售量;要求各厂商对肉类、禽类产品以订单式销售,确保价格平稳。

三是严格控制食品安全。能包装的都要包装,不能包装的如调料必须覆盖、包装销售;严禁储存、销售野生动物活体及加工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落实检查抽检工作,不合格食品一律下架,确保百姓吃上放心菜。

四是打造线上交易平台。市场依托食迅网线上平台打造了食迅生鲜超市,通过用户下单、商户配货、定点取货的方式,尽量减少接触,让市民在自家门前就能买到新鲜食材。目前已增设了62个社区网点,实现手机下单、线下直送、零见面取货。

岳各庄市场于2月10日正式营业。截止目前,市场主要开放的交易区是鱼棚冻品、海鲜楼、批肉大厅、牛羊肉厅、水菜院、蔬菜大棚、水果院、调料厅、杂品,酒店用品城与综合部于2月25日开业;市场开放摊位1403个,每日客流量3000余人,农副产品销售量685000公斤,已恢复正常营业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