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斌召开法规立项征求意见座谈会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0-04-16

414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斌召开法规立项征求意见座谈会 会上,征求了对《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立项报告的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区房管局、区规自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丰台街道、卢沟桥乡有关同志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及前期征求到城建委委员、相关委办局和21个街乡镇的意见建议共37条,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租赁住房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应建立健全职责明晰的管理体系,进一步理顺和明确各职能部门、街乡镇和社区村层面的具体职责。加强相关政策统筹,禁止性行为与处罚措施一一做到对应,更好地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二是规范住房租赁范围方面,应细化租赁方式管理,实现全覆盖。对当前住房租赁市场全面调研分析,将可租赁房源、公寓性质的出租房、大型施工工地等纳入规范范围,同时,明确合租、群租标准,进一步规范房屋中介公司、趸租公司的经营行为。三是加强治安、消防、疫情防控管理,确保租赁安全。通过规范住房租赁行为,保证住房租赁安全稳定。

王建斌强调,《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中的立项论证项目,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住房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一部重要地方性法规。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法规立项征询意见工作,开展深入调研,重点在完善管理职责依据等方面研提建议,确保法规管用、好用。

区人大城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