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2-03-28

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悉心指导下,立足丰台首都中心城区的城市功能定位,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为推动市委“妙笔生花看丰台”指示要求加快形成生动实践,提供更加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一、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1.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区委的任务安排,紧扣“妙笔生花看丰台”任务目标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贴人民群众的呼声期盼,主动谋划和推动人大工作,确保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要问题、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等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注重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常委会工作的统筹谋划,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2.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区委任务安排作为首要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及时性、针对性。

3.落实落细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的学习贯彻,研究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丰台人大工作的有效措施,配合做好区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筹备工作,把党中央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体现到工作各方面。

4.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在区委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有序参与,完善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环节全过程。

    二、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5.确保宪法法律法规全面贯彻实施。深入推进宪法法律宣传教育,组织安排好国家宪法日活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等法规的执法检查,建立执法检查“检查报告+问题清单+督促整改”机制,逐条对照检查法定职责是否履行、法律责任是否落实、执行效果是否明显,确保法律法规有效贯彻实施。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工作要求,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完善备案审查配套措施,依法履行备案审查工作职责,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

6.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牢牢把握丰台首都中心城区的城市功能定位,持续监督分区规划贯彻实施,听取区政府关于《丰台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实施情况暨重点地区控规编制实施情况的报告,助力优化空间结构和城市设计,加快构建“一轴、两带、四区、多点”的城市空间布局。

7.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南中轴地区开展调研,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听取区政府关于丰台区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债务规模结构、资金投向、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关于建立健全丰台区高成长企业引进培育机制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促进产业提质升级。

8.深化预算审查监督。落实《丰台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以“年审+季审”为主要形式、“四问该不该”为切入点,完善预算审查监督制度,强化政策对支出预算的指导和约束作用,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和绩效审计的监督,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实现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加强数据联网审查监督,完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二期功能应用。听取和审议预算执行情况与预算草案、审计工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9.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政府法治工作的监督,听取区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贯彻落实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情况的报告、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情况的报告,推进政府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10.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监督支持区法院强化司法服务保障职能,听取和审议区法院关于为“两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情况的报告,促进区法院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审判机制创新、审判能力建设。以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重点,围绕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听取区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情况的报告,促进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

11.提升议案督办实效。围绕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确立的“发挥重点功能区引领作用,助推丰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议案,采取调研座谈、视察检查等方式,组织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议案办理,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促进区政府强创新、聚集群、育特色,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12.持续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快推进城乡统筹融合发展情况”的报告;听取区政府关于农村集体土地收益专户监管情况的报告,助力政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释放农村发展新活力。

13.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改进完善专题询问工作。围绕检查《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物业管理工作、区政府投资计划涉及的“七有”“五性”方面项目开展专题询问,突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增强互动性,充分发挥专题询问对推动改进工作的建设性、促进性作用。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工作,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落实“双减”政策,推进区域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优化教育布局,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围绕依法、科学、精准治理污染,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提升区域宜居环境。围绕人防工程有效利用,听取区政府关于人防工程整治和利用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通过优化措施、调整政策,使人防工程更好满足群众需要。

14.全力配合立法调研。组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协助市人大做好《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北京市传染病防治条例》《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等法规制定、修订、立项论证的征求意见工作。

15.做好信访工作。准确把握信访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进一步完善与信访部门的信息沟通交流机制,加强重点信访事项的交办落实工作。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信访综合分析质量,更好服务常委会依法履职。

三、贯彻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

16.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进一步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机制,加强对决议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紧紧围绕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2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安排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决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丰台区2022年区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并作出决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1年决算草案的报告并批准丰台区2021年决算。

17.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规范人事任免工作程序。做好新一届政府工作部门人员的任命工作。依法组织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和宪法宣誓,激励国家公职人员忠于宪法、维护宪法、履行法定职责。

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

18.强化代表服务保障。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做好新一届区、镇人大代表初任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分组培训、线上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代表依法履职水平。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完善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及时通报代表履职情况。健全代表履职档案,落实代表述职制度,组织代表将学习、履职等情况向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报告,自觉接受选民监督。做好市人大丰台团代表的服务保障工作。

19.扩大代表有效参与。按照“做到真联系、取得真效果”的要求,不断改进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形成双向互动交流、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完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有计划安排市、区、镇代表列席会议,确保本级人大代表任期内至少列席一次常委会会议。通过组织市、区人大代表视察、召开全区年中经济形势会、开展“我为丰台发展谋一计”等活动,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0.推动办好代表建议。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围绕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94件建议,采取领衔督办、统筹督办、对口督办、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建议督办力度。做好代表建议及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强化复查补办和建议办理全过程跟踪监督,建立办理代表建议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台账,对办理时间较长的建议建立跨年督办台账,办结一件,清销一件,切实提升建议办理的解决率和群众满意度。

21.加强代表家站建设。落实“三个九”的家站建设标准,强化对新成立街道家站建设的指导,推进“月进站、季回家、年述职”制度化常态化,让群众通过家站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依托全市“万名代表下基层”工作制度,持续开展“代表在倾听”等主题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家站当面征求群众意见、宣讲法规政策,让代表家站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民意窗”和“连心桥”。

五、强化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22.夯实工作基础。聚焦“四个机关”建设的目标任务,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在政治建设方面,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在制度建设方面,梳理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监督工作机制。在队伍建设方面,落实“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工作要求,优化干部选拔、教育、管理、交流,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3.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充分发挥好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作用。支持区纪委监委第二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

24.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依托丰台人大官网、微信公众号、人大信息等多种媒介,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广泛开展多角度、多平台的宣传活动,宣传人大制度、讲好人大故事、展示代表风采。深化理论研究,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新实践。

25.推进专委会、人大街工委和镇人大建设。发挥专委会专业优势,围绕专项议题、议案建议开展对口监督和跟踪监督。加强对人大街工委的领导和对镇人大的指导,健全联系人大街工委、代表联组、镇人大工作机制,采取定期联系、专项沟通、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化人大工作的上下联动。

26.做好大会保障。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代表有重点地开展会前视察调研,为大会期间听取审议、审查批准各项报告和提出议案建议做好准备。精心制定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方案,科学安排大会日程,落实大会议事规则,保障代表充分发表意见,依法履行职责。组织好市十六届人大丰台团代表的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