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学习贯彻区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 人大代表谈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2-08-19

8月17日,区委召开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人大工作,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我们采访了4名人大代表,请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谈参会感受和体会。

张雪梅.jpg
张雪梅

市人大代表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今天参加了区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了人大代表要高质量履职、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这对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高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提出了指引和要求。作为一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五年来我提出市代表建议40余件,与其他代表一起推动了一些民生问题的解决和相关工作的立法。通过履职尤其是学习区委会议精神,使我认识到,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就是要注重发挥好人大代表的联络作用,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基层实践、密切联系群众、汇集民意民智、认真研究调研、提出专业的、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同时还要和办理单位充分沟通,推动议案建议的高质量办理。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将结合学习贯彻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继续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视察、监督、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通过万名代表下基层、三边检查、进代表家站与居民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形式积极履职,宣传和推动法律法规落地落实,汇集群众意见,为反映群众关切和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建设提出专业的、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宋煜.jpg
宋煜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

致公党北京市丰台区工委副主委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科研助理

作为人大常委会委员,我全程参加了区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感受到了加强学习之必要,肩负责任之重大,共同奋进之信心。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要按照区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自己在社会治理领域的专业特长,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结合调研、执法检查和会议活动,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区情区况,立足丰台实际做好建言献策,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以实际成效担当历史使命,推动丰台实现跨越发展。

张云丽.jpg
张云莉

区人大代表

王佐镇南宫景苑社区居委会委员

今天参加区委召开的人大工作会议,聆听了区委书记讲话,感觉受益匪浅,进一步明确了自身使命、找准了履职着力点。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我要认真听取和深入了解群众的意见,在人代会上积极审议好报告,切实代表好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在发言中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讲真话,反映实际情况。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调研梳理清楚,提好代表的建议,做到总体情况说的明、存在问题找的准、意见建议质量高。我要在代表和选民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围绕区、镇年度重点工作、为民办实事、接待走访选民等工作依法履职、接受选区选民监督。要立足本职工作,掌握履职专业知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代表法等法律法规,了解政情,了解民意,增强履职工作的动力,增强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为人民服务,切实代表好人民的利益和意志。

金香兰.jpg
金香兰

区人大代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二科主任

此次区委人大工作会对下一步人大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及要求,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深受鼓舞和激励。通过参加此次会议,我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认识,更加明确了今后的目标任务,对下一步的履职工作有着更大期待和热情。我会积极走进社区、贴近群众、收集民意,做反映社情民意的“听诊器”;用好宪法赋予的权力,推动解决社区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关注民众健康教育、方便就医、医疗保障等方面,为民生健康开好“良药妙方”。

今后我将提高自身政策理论水平和为民办事能力,努力做一名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优秀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