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情知政

“创客北京2022”丰台赛区决赛收官,35个项目脱颖而出

信息来源:区人大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2-08-19

“创客北京2022”创新创业大赛丰台分赛区决赛日前在石榴中心举行。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生物医学、人工智能等多领域的35个“硬科技”项目脱颖而出。

640.png

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本次大赛共吸引230个项目参与,其中创客组65个,企业组项目165个,项目征集总量位列全市各区排名第二,并且项目主要聚焦“硬科技”。

230个项目中,十大高精尖行业项目178个,占比约77%,市“专精特新”参赛企业达到39家,市级小巨人参赛企业15家,国家级小巨人参赛企业2家。

丰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区别于往年,本次大赛专门聚焦企业融资需求,以赛带融,为企业提供集中式、封闭式、一站式创业训练营服务,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

据了解,在35个脱颖而出的“硬科技”项目中,航空航天和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内获奖的项目,在行业前沿都取得了技术上的重要突破。

获得冠军的“微纳星空泰景三号01卫星”项目,其所属公司北京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卫星整星研发制造业务,成立5年时间,已经有16颗卫星发射并在轨运行,本次的获奖项目“泰景三号01卫星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系统”则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模式,推动在航天技术领域,实现卫星系统轻量化产品、低成本制造、短周期研制、长寿命在轨等诸多优点。

获二等奖的“大推力振动台系统”项目,经过了10余年的研发,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为航空、航天、铁路等领域产品可靠性研发提供了关键设备。

丰台区科信局局长刘博涵表示,通过创客北京创新创业赛事活动的举办,以及“丰九条”“独角兽八条”等政策的实施,丰台具有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的项目不断涌现,优质中小企业发展梯队逐步形成,已经成为丰台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赛事落幕,服务不停。未来,丰台区将持续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提升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助企纾困各项政策,促进更多优秀的参赛项目和团队能在丰台安家兴业,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保障,持续实施丰台区高成长企业“引培行动”,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